緣起宗旨

以感恩之心❤回饋社會

榮譽董事長的話

吾自1972年成立南良集團迄今,走過了四十七個年頭,心裡時刻懷抱著對客戶、供應商、同仁、股東,乃至於對整個社會的感恩之心,深信懂得感恩的人生最美麗,我們的人生因著付出愛而美麗,只要對人事物持有一顆感恩的心,終將會成功。南良集團這一路走來獲得無數的支持與鼓勵,為感恩這一切,集團一直積極奉獻慈善公益,不遺餘力,並建立起公司「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強調「感恩」與「尊重」的行動關懷,以真愛之心持續堅持公益慈善活動,以更有系統的方式,將資源擴及到社會需要援助之處,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良心,以「回饋地方」及「關懷弱勢」做為行動方向,善盡社會企業公民的責任,對於生根的土地,多付出一份心力來感恩與回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實乃是國家立基之根本,尤其孩子們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我們希望能夠從教育工作往下扎根,為此成立了「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運用”南良集團 ”與 ”中良工業”資源,投入教育公益事業,作育英才,培植並提升台灣下一代創新能力的競爭優勢,進而以服務負責的軟實力,形塑正向的生命態度與價值觀。

面對台灣未來下一步,我們堅信必須要「擴大深耕市場」跟「培養優質人才」並重,才能使國家具備發展的優勢與樂觀的前景,因此「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期許能從教育、創新、關懷三大主軸方向出發,加速良善供給與平衡需求的正向循環,一同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及教育深根的志業,將這份感念化為行動,以真誠的心奉獻社會,希望能夠影響愈來愈多的人,願意對人、對事、對土地表達關懷,激起參與公益事業的熱忱,一同看見有希望與成長的國家未來主人翁!基金會的力量及資源相當有限,在推動教育公益事業的道路上,我們期盼能用心引領更多社會資源投入,奉獻自己愈多益善,使臺灣社會充滿愛心與善的願景,在此與大家共勉之。

董事長的話

身在知識爆炸、經濟起飛時代,教育代表著世代提升、文化傳承和變革翻轉的機會;而立身於現代社會,教育代表的意義除了改變形於外的學業表現外,更重要地是培植深層內化的人格及修為價值觀的涵養。現在的台灣很亂,有人說:「是因為過度民主及自由化的結果」;有人說:「是因為政黨惡鬥」;有人說:「貧富差距使年輕人喪失志向」,其實回歸源頭,真正的問題出在了教育。為了找回教育的初衷,才有了基金會的成立源由,以「多元教育」為出發的「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即本著作育英才,多元創新,重視五育的理念建置,期以厚植臺灣的軟實力。

基金會有感於台灣教育環境多元發展不足,在經費有限之下有志難伸,為補此缺憾,故在台中市多所國中小學,特別針對音樂、體育、生活、語言等多面向的才藝活動給予協力補助,期許孩子能跨領域的多元學習,在過程中找到學習的興趣,激發孩子的潛能,為他們打開有別於學術課程的另一個世界。智育只是學習的一部分,培養全方位人才是教育的核心。

五育並重的教育,更能培養公民意識,包含文化價值,亦有地球村的國際觀。如今的世界早已超乎國界的限制,中國的霧霾或可以影響台灣的PM2.5,而北極的融冰導致千里之外的聖嬰現象,過去故步自封的生活,早已不符合潮流的趨勢,唯有善盡地球村公民之責,才能讓這個世界更為美好。基金會堅持教育從“小”做起,輔助對象多為國中小學童,透過贊助學校推動多元教育、社團活動,長期且適切的資源投入,讓可塑性高的學童,在學習技能中培養興趣,從參與瞭解中學有專精,讓生命展開無限的可能,未來才有機會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善意出發,接納多元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基金會成立的另一個目的,在於對社會的回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企業雖以獲利為宗旨,但企業的獲利卻是取於進歩的社會,故當反饋於社會,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台灣經濟發展起飛數十年後的今天,因貧富差距的拉大,產生許多期待補助的家庭,貧困的、單親的、弱勢的,種種的原因造成這些家庭有多數的兒童,面臨無法正常就學的困境。「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永續發展,因此基金會特別設立教育獎助學金,對特殊境遇或生活遭逢重大變故的家庭,提供長期的教育生活補助;並與社福團體如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合作,確保把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讓受困的孩童能站在平等的起跑點上,且在安穩平安的環境中長大。

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用微小的力量,響應為善的精神。期待從教育出發,散播美好的力量。藉由基金會的贊助,創造拋磚引玉,以及如若蝴蝶效應的效果,將愛播種在每個人心中,不論是受助者或捐助者,皆得以在美好的大愛中茁壯成長,並向他人傳達正向的理念。

集眾人之力
推動「多元教育」

總幹事的話

很多人聽到九天,第一反應都是問:「你們是打鼓陣頭的那個九天嗎?」常常必須花費一番力氣去解釋和說明,但之所以如此命名,背後的緣由確實有一段令人回味的故事。基金會的創立來自於中良工業經費挹注得以孕育而生,在四十多年前企業建廠之初,因緣際會與得道成仙的九天女(修行者)結了善緣,供奉多年早以深植在每個中良人的心中,無關神話或信仰,僅僅是從飲水思源的角度出發,精神象徵的層面大過於宗教的意義,演變成文化價值的傳承,也樹立成為了「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的行止標竿。從感念的心出發,以文化教育為養分,期能讓基金會傳承這份文化精神,永留人心。

草創之期,盼望深耕「文化教育」學術領域,因此命名為「中良九天文教基金會」,卻因政府立法將「文化」與「教育」分家,最後在送審時由董事會決議,認為“教育、培植、服務台灣下一代的創新能力,更符合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最終定案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

從創新教育出發,培植服務台灣下一代的軟實力;捐助學校,建立新世代的品格教育;舉辦環境保育活動,讓生活教育得以落實;以扶助弱勢教育,使維護社會公義。「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是中良工業企業精神的延續,取之社會當用於社會,寄望於基金會能回饋更多的人,一歩一腳印如投石入水,於無風水面上帶起陣陣漣漪。集眾人之力;集各方資源,用不同的方式落實多元文化,實踐真正傳承的意義,為台灣教育開啟一把翻轉機會的鑰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