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筏子溪淨溪淨心行

年末時節,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再次踏入筏子溪,舉辦年度淨溪活動,本次活動特別注重靜心。在熱鬧的環保行動中,我們希望能夠沉澱心靈,體會資源重複利用的重要性。淨溪也需要”靜心”,透過這份寧靜,更能感受到對環境的尊重,用行動守護這片屬於我們的土地

今年九天基金會為加強在地社區鏈結,特別邀請永安社區與福雅里居民一同參與,在參與的115人中,大約半數來自筏子溪流域當地社區的民眾。這次的淨溪行動不僅是一場撿拾垃圾的環保活動,更是一場落實環保在地化的行動。大家齊心協力,不僅清理了溪邊的垃圾,更將環保的理念植入在地社區居民。第一次參與淨溪的社區居民提到,從岸上往溪裡看,並不覺得有垃圾,但實際下到溪岸,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垃圾,隨著河水漂流到岸邊甚至海洋。這些垃圾有些是漂流而來,但大部分都是人為隨意棄置所造成,九天基金會之所以積極邀請社區民眾,主要也是喚醒民眾垃圾不落地,減量做環保的意識。本次淨溪活動總共撿拾的垃圾達到了驚人的258.2公斤(包含塑膠容器、塑膠袋、飲料杯、免洗餐具、菸蒂、玻璃瓶、鐵鋁罐、廢輪胎..等)。這雖然是我們對環境關懷的實質表現,但也同時反應了河川流域的垃圾問題,民眾對環境生態保育的概念提升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蕭崇湖的激勵演說
活動前以虔敬的心完成淨溪儀式

但令人感動的是,許多家庭帶著可愛的小朋友一同參與,成為活動的燦爛亮點。小朋友們積極參與垃圾清理,展現出令人矚目的環保熱情。透過親身參與,他們不僅學到了如何愛護環境,更在清理垃圾的過程中培養了團隊協作的精神。這是一次寶貴的教育機會,讓小朋友們從小就懂得關心環境,用實際行動為未來環保教育奠定基礎。

在活動開場時,基金會蕭崇湖董事長以激勵的演說分享著對環保的信念,呼籲大家齊心協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他表示,透過這次的淨溪行動,我們不僅是在清理垃圾,更是在守護家園,保護未來的環境。蕭崇湖董事長深信每一個參與者的付出,都是對環境的愛,與對下一代的承諾。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秉持著推動環保、關懷社區的宗旨,努力將環保理念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透過舉辦生態教育與環保行動,希望喚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推動社區的環保行動,實現永續的生活方式。

許多家長帶著自己的小孩和孫子一同參與筏子溪溪岸清理

淨溪隊伍出發前,荒野保護協會副分會長及其夥伴深入講解筏子溪所面臨的環境垃圾問題。他們分享了環保知識和實踐永續生活的方法。尤其強調了『源頭減量,重複使用』的原則,呼籲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加關注減少一次性商品的使用,可重複使用物品的選用,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在活動結束前,林殿庸總幹事再次強調了”延續物命”的信念。他分享了此次的贈品是由ARIAPRENE®餘料製作的環保小餐袋,並鼓勵大家在生活中選擇使用環保材料,實際地將環保的理念融入我們的日常。他的熱情演說讓我們深感環保永續的迫切性,也期望能激發更多人投入到這個美好的努力中。

這次的淨溪寧心行不僅僅是一場環保活動,更是一次社區的心靈交流。在寧靜中擁抱自然,同時在默契中協力清理垃圾。共同為筏子溪流域的環境盡一份心力,這是參與民眾的驕傲,更是對未來的承諾。希望未來還有更多的親朋好友能加入九天教育基金會辦理的淨溪活動,讓這份寧靜的環保之心持續擴散。我們也要再次強調”源頭減量,重複使用”的原則,建立減少資源耗用,資源重複使用的觀念,共同努力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實踐可長可久的永續生活。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林殿庸頒發AP小餐袋
志工夥伴一起同心協力的搬運垃圾
志工夥伴齊心協力清理河岸垃圾
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2023生態環境教育–筏子溪淨溪」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