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小花蔓澤蘭活動 – 合作守護我們的環境

9/16一個秋高氣爽的天氣,財團法人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在東勢林場舉辦了第一次『小花蔓澤蘭清除活動』,一大早來自各地的清除志工,精神抖擻地報到,為本次活動帶來蓬勃的朝氣,活動現場由東勢林場的音樂志工帶來精彩的長笛與薩克斯風演奏,為活動開始的人員聚集進行了別開生面的暖場。

東勢林場的音樂志工帶來精彩的長笛與薩克斯風演奏。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注環保生態議題,每年皆定期舉辦淨溪與環境推廣教育,今年與東勢林場首次辦理清除蔓澤蘭活動,主要目的除了森林保育以外,最重要的是減少外來物種的入侵,造成現有森林因入侵物種強大的繁殖力破壞原生物種的棲地,甚至是滅絕。小花蔓澤蘭就屬這類植物,一平方公尺的「小花蔓澤蘭」,可以繁殖出17萬顆種子,且種子如蒲公英一樣隨處飛揚散播,大量繁殖造成原生樹木或森林被包覆後,在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下缺乏養分乾枯死亡。

相信近期大家都有感受到大自然的反撲,今年七月起歐洲國家西班牙、希臘、土耳其、夏威夷茂宜島都發生了野火;近期美洲、歐洲、印度、大陸、利比亞、韓國、台灣的洪災這些都是因為地球暖化,造成地球氣溫升高,提供了野火及瞬間暴雨發展的良好條件。

為了減緩地球的暖化升溫,各國政府、各大品牌企業,都開始執行減碳任務,包含了發展綠電、推動循環經濟、電動車的發展…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找不到積極有效率的方式保存二氧化碳。

目前,人類可控制儲存二氧化碳的方法仍然是以森林為主(如人工造林、減少砍伐…等),森林在地球上佔所有陸地面積的31%,這些森林吸附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但是每年有75,700平方公里(約二個台灣的面積)因為野火及人為砍伐而消失,為減緩森林消失,各國也在倡議植樹及森林保育,但植樹的效果緩不濟急,又有存活率的問題。因此在與林場討論後基金會認為先保育現有大樹,後續再規劃推動造林工作,在此信念下促成清除蔓澤蘭活動,清除植物界的『綠癌』。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李榮良跟東勢林場張銘鐘副場長一起展示除蔓成果。
多處步道平台、一線天等攀爬在植物身上的小花蔓澤蘭。
志工夥伴齊心協力清除攀爬在植物身上的小花蔓澤蘭。
被各界視為「植物殺手」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只要一點根就能繁殖,蔓延速度驚人。
小花蔓澤蘭繁殖力強,每日可增長24公分,每平方公尺上的種子數量可高達17萬顆。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林殿庸與志工一起除蔓。

志工們被分成8組,在專業生態解說老師的帶領下,成功辨別出了小花蔓澤蘭並展開了根除工作。

除蔓完成後,志工們回到白鴿廣場分享了過程中的經驗與感想,一致認為參加這次活動對維護生態是有意義的。大家互相交流學習並採取最有效的清除方法,深刻體認保育生態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約100人,總共清除蔓澤蘭共150公斤,基金會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大家認識小花蔓澤蘭,同時讓所有志工進行『最有效的徹底除根,最輕鬆的開花前清除,最可靠的人手拔除,最重要的拔除後裝袋』,也期待將森林保育與環保減碳的工作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共同攜手合作進行環境保育,執行環保愛地球的活動。

中良九天教育基金會一共出動100多人分成8組進入東勢林場的山林間清除小花蔓澤蘭。

特別報導

返回頂端